丁柏平企業文化心得分享

香港新智慧投資有限公司



依一四年七月二十二日員工大會現場錄音整理,一九年修改
公司全員七十六人,到會七十一人,收心得六十三篇



大家好!
人力王主管介紹我講企業文化培訓,我只是報告一下個人心得體會,和大家交流分 享,不是培訓上課。請我講企業文化,題目太大,我講不了,不敢當,應該大教授大 企業家們講講還可以,我講不了。

我可以給大家分享我的心得體會,談談對企業文化的理解和認識。我們這麼小的公司 現在根本談不上什麼企業文化,談談我的心得而已。企業文化,我理解就是企業全體 同仁全體成員的起心動念,行住坐臥,衣食住行,思想信念,行為舉止的總和,加在 一起,就是企業文化。

作為新智慧,中孚能,我想大家歡聚到一起,一起工作學習,這是個非常特殊的緣 分,是一個難得的機緣。我們公司從〇二年創立,到現在近十三年。我們的目標,從 創立之初,從一個人的時候,目標就清清楚楚,始終沒變。我們的目標就是:創造中 國人的世界品牌;學習、踐行、傳播中國文化;創造財富賺錢。十三年來,從來沒有 改變過我們這個目標願景。歷經各種困難挑戰,各種誘惑各種機遇都不為所動,各種 機會,各方面很多人,來找我們談各種生意,各種機會誘人,各種新的專案,我們都 沒有參與,沒有跟他們合作,也沒加入,因為他們都不符合我們的理念,不合我們的 目標。我創立新智慧,提出創造世界品牌,學習踐行傳播中國文化,那時我還沒機會 讀到經典,沒有機會學習中國文化,一點也不知道。但有一點知道,講誠信,守承 諾,負責任,就是中國文化的精髓,這個思想已經滲透到每個人的血脈裡,深入到每 個人的基因裡,我們每個中國人都有。我認為做生意必須講信譽講誠信,讀過經典就 更加堅定這個信念。

加入中孚能這個因緣是非常特殊難得。在我們周圍走一圈,是很難找出,像我們這樣 目標清晰而堅定,還那麼小的公司。我們公司雖小,但志向高遠,我們要創造世界品 牌,學習踐行傳播中國文化。世界品牌高高在上,大家都看的可能跟我們沒關係,距 離遙遠,其實世界品牌的確有這麼光輝,但是它並沒有離我們多遙遠。我理解的世界2 / 11 品牌,光環高高在上,光輝耀眼,但是它也是落在實處的,落在地下的,就是把所有 的大小事情都落了地,做到完美,它就成為世界品牌。每件小事都認真對待,做到完 美,你說他不是世界品牌也是不可能的,不管你承認不承認,它就成為世界品牌。所 以我們每個人的思想、信念和行為,都是跟我們的品牌息息相關,都關係到我們的企 業文化,關係到我們的聲譽。我們全體同仁,看得見看不見的,台下台上的,每個人 的行動,所做每件事都為我們品牌在做貢獻。我們客戶都可以感受得到,無論是看見 我們的產品也好,體驗過我們的服務也好,甚至沒有任何聯繫也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企業文化,世界品牌,我認為是這樣的。

中孚能企业文化分享

所以全體員工,全體同事,都是我們品牌、我們目標、我們企業文化的締造者。提升 我們企業文化的形象,提升我們企業品牌知名度,提高我們的信譽,全體同仁可以從 以下四點全面提升我們的修養。

第一,是從我們的思想,信念,戰略高度上,認識理解我們企業的目標、發展方向和 理念,統一思想,同心同德,為實現我們的願景而努力。

我們全體同仁要從戰略的高度上,從最高處來認識理解我們的理念,重視我們的目 標,統一思想統一理念統一目標,提高我們的凝聚力,增強我們的合力。前些天徐處 長跟我們開會,他突然問我們質量目標是什麼,都回答不出來,我想說,他示意不准 說,結果都回答不出來,只是隨便抽查的,差距就那麼大,ISO 裡明明要求我們每個 人都會背這個質量方針,而且就寫在我們工牌後面。

目標很高遠,差距還很大,差距是可以克服的,是可以改變的,差距就是我們提升的 空間,就是我們的機會,只要我們從思想意識上認識它,從戰略的高度上重視它,馬 上改變我們的思維,努力認識我們企業文化理念的內涵,來擴充自己的廣度和深度, 將創造世界品牌,學習踐行傳播中國文化的思想深深植入到每個員工的心中,我們的 目標就可以實現。

在我看來,我們每個人都沒有差別,人格是平等的,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我們在不同 的崗位在不同的方向角度,在不同的層面,都為我們世界品牌做出貢獻,這些都是可 以看得到的,我們的客戶可以感受到的。我們要做世界品牌,學習踐行傳播中國文 化,所以我們新智慧,中孚能跟一般的企業不一樣,我們要為社會做一點有用的,有3 / 11 意義的事情,為社會要有一點貢獻,不是為了享受多一點福利,如果中國人都有這樣 的想法,都這樣做,大家都貢獻一點,不論貢獻大小,那麼我們的社會就會一天天好 起來,和諧社會,就會早日到來,中華民族復興,也將變為現實。就是說,我們要從 思想上,從信念上,從戰略高度上來認識和理解我們的目標,來統一我們的目標,方 向一致,《周易·係詞》講「二人同心,其力斷金。」何況我們全體同心,其力更不可 想象。

第二,我們要從行動上,來實踐我們的目標和理念。

從思想高度統一認識,統一到我們目標上來,然後,就要行動來實踐,必須開始踏踏 實實做才行,做了就會對我們的目標和理念有更深刻認識和理解。

很多人通過上課或看書,學習到新知識,假如不去做,不實踐,很难明白真正的道 理,我認為至少是不完整的,所以我們要行動,開始做。我們同事張亦可,他最早背 誦老子《道德經》,五年前我就看到他在背。《道德經》裡講「合抱之木,生於毫 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就是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 當下做起,要珍惜我們的當下。每件小事情都關係到我們的品牌建立,企業文化的建 立,都會影響到我們中國文化的傳播成果。關門,關窗,關空調,關燈,拉窗簾,這 些小事情我們都需要認真起來,都需要認真對待它,它都和我們的企業目標有關。我 們自己衣服穿得都整整齊齊,自己搞得都很好,都很漂亮,都很瀟灑,就要用這個態 度做每件事情。

這不單是關係到我們的企業文化。它還關係到我們每個人的健康,關係到每個家庭的 和諧,關係到親朋好友,也最終影響公司,社會,和國家。國家興亡匹夫有責,跟我 們全部都有責任。開始行動起來,開始落實踐行我們的目標,珍惜當下,所以我們這 個緣分,是非常特別,非常特殊的緣分,我們來到中孚能,我們就有機會,參與實踐 建設世界品牌的事業;就有機緣,從事學習踐行傳播中國文化的使命。

多一個好的念頭,多一個好的想法都已經為社會在做貢獻了,更不用說落實踐行這個 想法了。行動,認真做好每件事,沒想過吧,還關乎到我們個人的健康,關係到家 人,社會和國家。你可能沒有感覺到有那麼高,我想是沒有認識到而已,所以要馬上 行動起來,認真對待,認真做好每件小事,無論大小我們都認真對待,認真做,世界 品牌就可以一點點地創造出來的。

第三,要經常反思,經常總結,常常懷有一顆感恩的心。

我們已經享受了各種良好的福利條件,都是來之不易的,我們要經常總結經常反思。 我們有很多錯誤,有很多不理想的地方,不要緊的,反思就已經進步了。昨天我還不 會反思呢,還不會總結呢,只要不斷地反思反省,不停的改進完善,哪些是我們可以 馬上改的,哪些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改的,只要這樣行動起來,我們的人生可能就從 這一刻,從這個觀念想法開始改變了。

現在我們面前就有很多機會,就擺在哪裡,為什麼我們看不見,不認為是機會?因為 我們沒這個能力,沒有準備好啊,所以都不是我們的機會,機會只為那些準備好的人 而準備的。學習踐行傳播中華傳統文化,想過了沒有,我們該怎麼做呢?就是學會常 常反思反省是很關鍵的。看看現狀,外國人給我們中國人的評價,旅遊人數是第一, 花錢是第一,但是,我們不排隊,講話聲音大,不注重小節,還有很多。你可能沒有 什麼感覺,但是,你出去就代表中國,你就代表中孚能,你就代表新智慧了,不管你 承認不承認,反正是代表了。不承認沒關係的,但是我們確實需要學會經常反思,我 們要經常檢點自己,要反思,哪些地方可以提高的。

我們普通人都難以面對自我的缺點。《孟子》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 有之,辭讓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實際上羞惡之心是人人都有的,但 是面對我們的缺點,我們害怕,不敢承認,我們一想到就恐懼。《大學》裡講「誠於 中形於外」,不敢面對,也是藏不住的,它已經露出來了,自己不敢面對而已。我們 必須面對,必須學會反思反省,才能進步。羞惡之心,人人有,可是這個羞惡之心, 就像打火石的小火星一樣,在念頭裡閃了一下,馬上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現在的人 沒有羞恥感,偷稅漏稅等等,很多很多,都覺得很正常。認識到錯誤,承認自己的缺 點,是要有勇氣的。本來有錯就改,改過就好了,很正常嘛,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中庸》裡孔子講「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大智大仁大勇,是君 子的美德。知恥是要有勇氣的,需要勇敢面對!我們反思這個社會的道德渙散,但 是,我們不能絕望,要有信心。只要從我們自己開始,從我做起社會就開始轉變。現 在,整個中國都在反思這個問題,包括美國歐洲,世界都在反思。

我們習大大開年就拿著論語講話拍照呢,號召我們創建學習型組織。深圳寶安區委書 記魯毅,去年他推薦的書就是《論語別裁》。深圳市要求領導每年都推薦一本書,配5 / 11 合讀書月活動,魯毅推薦這本書。我也推薦大家讀《論語別裁》,號召全體都讀一 下,可以去行政部借。中國文化都在萌動了,我們不能落後了,傳播中國文化,是要 從自己開始學習踐行,每個人要抽出時間學習,自我學習,這就是第四點。

第四,學習,每個人要擠時間來學習,學習經典,自我提升,自我成長。

自我學習經典,自我成長,為自己學習,活到老學到老,創建學習型團隊。是為自己 學習,不僅對自己的身心健康有益,對家庭社會國家都有積極正面的助益,最終也對 公司有幫助。學習中國文化要有智慧,要破除思想觀念上的障礙,克服重重困難,有 次序高效快速入門,長期堅持勤而行之,確保經典學習富有成效。

大家一聽學習就頭大就恐懼,年齡都一大把,不行了,眼睛也花了,腦子都不好用 了,理由一大堆。我不承認這個,不是必然的,不是老就必然都退化的,我認為是思 想退化,是逃避,自認為不行了,這都是思想意念造成的,我不認為必然。說年齡, 這裡可能還是我大一點,但是,到現在從來沒有覺得我記憶力不好了。今年就這幾個 月吧,我已經背誦兩千多字經典了,都是古文,可以給大家拿出來亮一亮的,我從來 沒有老的感覺。好像有個報告說,至少到六十五歲以前腦力一直向上的,然後是水平 的走,不下降的。明白吧,不會變笨的,變遲鈍的,是觀念的問題。很多情況我們還 沒行動,就感覺很難,這怎麼做得出來,先被困難嚇倒了。實際並不是那麼難的,為 什麼不難了呢?不是不難,那件事情真的很難的,因為,你不怕困難!困難都是欺軟 怕硬的,天道酬勤,你真不怕困難了老天都來幫你,菩薩都來幫你,菩薩到處都有。 那天孩子從媽媽那裡得來一個漂亮筆記本,我說要記點好東西,記點有用的,她說好 啊,什麼有用呢?我說天道酬勤,你知道嗎,她說在學校毛筆寫過,我說知道好啊。 我問有沒有地道呢,還有地道?有的,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商道酬信, 業道酬精,她就把這句話記在筆記本第一頁了。每件事情都是兩面性的,不能光看到 困難,還要想它的好處,要學會看到另一面。社會也一樣,不能只看陰暗面,只看到 貪污等等。是,還有很多問題,這個是事實,但更有好的方面怎麼視而不見?全世界 都看到我們三十年最快,如果一兩年發展得快那算運氣好,三十年發展得都最快,連 敵國都又嫉又恨,自己為什麼看不到。有些鄰國老是搞事情找麻煩,但又不敢真打, 在那裡叫來叫去,瞎叫,為什麼?有真功夫的,不需要說,真人不露相,因為他們心 裡空虛,又嫉又羡還恨,看他多難過。全世界都認可,我們自己卻只盯著陰暗面,所 以要反思反省,要看到好的,高速公路修的多麼好,我們天天都享受著,環境也比原 來綠化了,樣樣都比以前好了,改善了。不要光聽美國人說的我們空氣污染,我們破6 / 11 壞了環境,知道吧,他現在這樣說我們,可是他們以前也是這樣的,他們比我們更瘋 狂,到處去搶的。

管仲講「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只有我們的經濟到了一定水平才能談 這些。飯都沒吃飽,哪有空講文化講禮儀呀?所以我們現在想傳播中國文化,想為社 會做點事情,要從自己開始,自己先學,先做,自立才能立人。《易經》是中國文化 的群經之首,所有經典都是從《易經》出來的。從伏羲就開始研究,文王註解的《周 易》乾卦和坤卦就講「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就 是我們人生的目標,人生的方向。大學也提出來了,《大學》開篇「大學之道,在明 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就是要學習,要明白道,明白道理。明白了道理後開 始踐行,親民,愛民,做人做事,關心他人,關心社會關心國家。親民,愛民,止於 至善,做到盡善盡美。這是古人提出來的,聖人提出來的,早就提出來了。

中國文化,儒釋道都講道,道是很難講清楚的,能講出來的,只是道的應用不是道的 本體,是道能應用無限方面其中的一個,或多個而已。我們在各個方面,把每件事情 都做得完美,就接近道了。修養到了知道的本性,就是悟道,那是天人合一,渾然一 體的。以前我舉過一個例子,我們文化講的心能轉物,天人合一,其實可以應用的, 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人人都常用,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就是《易經》講的「百姓 日用而不知」。你是可以轉物的,馬上可以試驗,前幾天有同學來還講,我說三國演 義大家都看過,你看曹操,軍隊渴的要命,累得精疲力盡,走不動了,他一指,前面 一片梅林,嘩啦都跑過去了,他只是說一下,只是動了意念,沒拿出一個酸梅,也沒 拿出一杯水,一軍的士兵力氣都來了,這是最典型的例子。人人都可以,假如現在想 一下,你站在最危險的懸崖上,你現在有什麼感受,什麼感受?害怕,頭暈,心慌, 想後退,腿發抖等等。為什麼?只讓你想一下而已,為什麼腿都軟了,就想一下,腿 都發抖了,心動一下而已,都坐的好好的,有什麼怕的,你看看可以吧,意念的作用 力量就有這麼大,平常你不知道,沒有在意而已。心的力量,文化的力量不可想象。

我們學習踐行傳播中國文化,不僅僅是我們的理想,我們的口號,也是現實的需要, 已經都被客戶倒逼回來了,被客戶追問反問了。〇六年,菲律賓客戶 FRANCO 來訪, 他說很喜歡《論語》,馬尼拉日報每天分享一句論語,他都記下來,要跟我討論,問 我讀論語沒有,我說會背前六篇。你看我們不學怎麼辦。這是華裔,有中國人的血 統,會聽會說,還可看一點漢字,但是不會寫。秘魯的客戶跟我們談《老子》,我還7 / 11 送客戶《老子》為新婚禮物。土耳其客戶 FATIH,來過幾次了,更是認為孔子是他們 的神,他們是成吉思汗的後代。後來他去北大讀中文研究生,找一了位中國女朋友, 他認為他們是中國人的後代。已經有六七位外國客戶跟我們討論中國文化了,討論我 們的經典,客戶都知道我們的文化,你說我們不學習,我們算什麼中國人?所以,我 們必須學習經典。

前面講過經典不僅可以指導我們的思想行為,還對心理生理,身心健康有積極作用, 認真學習可以治病。各種各樣心裡的,身體的病痛病魔都跟心理有關,最原始最根源 的病因是心的問題,心理健康,身體就健康。通過學習經典把思想境界提高,眼界放 寬,不被外境所牽引,所誘惑,你再看看,你試試,那些煩惱,那些雞毛蒜皮的事就 會慢慢的不見了,不知道到哪兒去了。現在我們坐在這裡,思想很清楚,很平靜,一 遇事情就上情緒,心就亂了,因為我們定力不夠,會受到各種影響的,心裡的,情緒 的,環境的,甚至天氣的影響,從情緒,到生理,最後日積月累變成病痛了,病就是 這樣來的,相由心生,病由心起。要修養靜下來,要積極向上,要思考,要反思,找 出自己的問題改正過來,病就都沒有了。然後飲食,我的經驗,不用吃補品,補藥, 工業食品,零食,等等亂七八糟的,既節約還健康。我二三十年吃兩頓,幾十年都這 樣,很少吃零食,還很健康。一一年上企業管理課,每天大魚大肉,我很不習慣就不 去了,後來分我到吃素顧問組,感覺很好就這樣跟她們吃素了,這麼多年吃素也很 好,水果都很少吃,很健康沒問題,所以不需要補,最簡單的方法,清淡儉樸為上。 這是我學習經典之前的經驗,古人說「邪不壓正」只要正念足夠強大,什麼歪門邪道 都進不來,現在學習經典,更是堅定這個觀點。人就是好吃懶做,就是喜歡吃,孔子 在《禮記·禮運》裡講「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所以孔子回答顏淵,克己復禮為 仁。要克制自己的欲望,才健康的,過度就不健康了,《黃帝內經》講「上古之人, 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 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古人樣樣有規律,度百歲乃去,沒說死,是去了,去 哪不知道,沒說也許做神仙去了。度百歲,也不是一百歲,很多歲的意思,不知多少 歲了。現在樣樣都沒節制,是玩要猛玩,通宵達旦,吃要猛吃,大魚大肉,幹要猛 幹,累死累活,一樣都不符合健康,要勞逸結合,過猶不及。凡事都有個度,把握住 這個度就健康,個人健康了,對自己對家庭多好,也就對公司好,對社會國家都好 了,會影響一大片,一個人的成長貢獻是很大的。就這樣學習經典馬上轉變觀念,積 極向上,一念之差,一旦轉變,再繼續堅持修養,你就可能超凡入聖,每人都可能, 只是我們沒有做而已,我們被自己各種各樣的習氣,各種各樣的慾望埋沒淹沒了本8 / 11 性。所以只要努力提高身心修養,從內心修正心理行為,積極向上,我們的健康就馬 上改善,不需要吃藥打針,只要你很誠懇,誠懇度到了,你各種病痛都可以改變,為 了健康我們也必須學習經典。

所以修養我們的身心,提高我們的正念,身心平和自然健康。我們要動好的念頭,常 起善念,要想好的健康的,《論語》講的很清楚「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 非禮勿動。」聖人講這樣來修養,這個是顏淵問仁,問出來的。《論語》裡面第十二 篇的開篇章句。顏淵是孔子最喜歡的學生,最聰明德行最好,也叫亞聖,上次是葉老 師講過,魯哀公問孔子,你的弟子誰最好學啊?孔子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 貳過。」不遷怒,不貳過,這兩個太高了,真太難了。我們那天不遷怒,哪天能保證 自己不生氣,不發火不難過呢?這個太難了,顏回做到了。不貳過,不第二次犯同樣 的錯誤,我們是犯了幾十年犯了一輩子都不知道呢。顏淵幫我們問出來的,「顏淵問 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克 己復禮,就歸於仁了,顏淵又問怎麼做?孔子回答「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 言,非禮勿動。」我們從起心動念開始規範,開始修正我們的言行,往這個方面靠 攏,我們要記住這個方向。學習的方法是先明白道理,然後我們開始行動,踐行,我 們要開始做。我們可以馬上明白一個道理,不能立刻做到,所以知道了必須做,不停 的修正我們的心理行為,養成習慣才有意義,否則知道了做不到沒用,是空談,你以 為知道了,做過之後才會有感受,才會發現原來是這樣。

只要我們努力學習踐行經典,不但身體就會好,人生就往好的方面發展,乃至世界品 牌企業文化建設就可預期,就看誠不誠,《中庸》裡講「故至誠如神」。誠最基本是 不要自欺,《大學》已經講了「所謂誠其意者勿自欺也」。不騙自己很難做到,我們 承諾了很多,沒有做到,做不到也沒關係,我們要學會反思,那就好辦,只要我們常 常反思反省,就不怕,就會進步,不怕慢,只怕停,就怕不改。不騙自己,太重要 了,我們不要跟他人比,每個人都不一樣,因緣不一樣,背景不同,成長環境不同, 成長的社會不同,不能比。就跟自己比,跟自己過去比,跟昨天比,是不是有成長, 是不是有提高。我不喜歡過生日,為什麼呢,因為年齡長大了一歲,可是有沒有成長 呢,做了什麼成績呢,做過什麼有意義的事呢,不敢面對,所以害怕過生日,總感覺 對不起自己。所以要跟自己比,跟其他人比沒意思的,人都不一樣。

經典歷經幾千年不變,是被先賢不斷驗證無誤的學問,學習要有智慧,學習經典是有 次序的。時間太有限,知識資訊太多,我們要珍惜,即使活百歲,人生僅十年可用, 要做最有意義的事。可以計算,二十歲前,八十歲後,做不了什麼事,去掉差不多一 半了。每日睡覺七八個小時,三頓飯兩三個小時,搞一下個人衛生大便小便,又減 半,二十幾年了。各種疾病請假等等,只剩下十幾年了。還有其他,各種花樣應酬, 休假再玩一下,那沒法計算了。頂多十幾年可以做點事,做點貢獻。你以為活百歲有 什麼了不起,不算不知道,就十年。是不是你十幾年都有效的呢,都有效地利用了 呢?還是大問號,不一定的,有時候偷偷懶什麼的,真不好說。我一直覺得時間不夠 用,沒有週末不週末的,沒有節假日,沒有這個概念,從來也不覺得累,還是觀念的 問題。我每天第一個來公司,差不多最晚回去,幾十年天天幹,沒什麼很自然,因為 不是累贅,不是包袱,不是負擔,你認為不是累贅它就不是累贅。時間太有限,要迅 速在紛繁複雜良莠不齊的資訊裡找有用的,既要了解要聞,還要學專業知識,還不能 耽誤學經典。有用的信息頂多百分之一,環境的確太惡劣,陷阱無處不在,稍不慎即 失足,一失足成千古恨!十幾年前,我就對親朋好友講,媒體、電視、報紙、網路、 雜誌等等,百分之八十的內容都是無意義的,甚至有害,不用關注,浪費時間,有用 的個位數都不到,現在就更少。隨便一個人都寫一本書,亂寫一通,誤人誤己,古人 不敢輕易著書立說。微信天天傳,好的壞的,滿天飛,發發發,真是浪費時間,浪費 資源,浪費流量。更有甚者要你看了就要轉,你不轉家人死掉,等等倒楣都來,可氣 吧,讓人哭笑不得。有一次我在看網頁新聞,孩子來了說,我要看這個,我要看這 個,要看兩邊的廣告,我說中間才是我要看的。太多誘惑,兩邊的廣告做的真漂亮, 我有時候也點了,我講實話的,很多賣泳裝的廣告,我是講實話,有什麼說什麼。要 用現代技術,幫忙學習,隨時隨地的學,積少成多。手機那麼現代化,要用到學習上 來,用來做正事,條件多好,要文字有文字,要音頻有音頻,要圖片有圖片,要視頻 有視頻。只要你願意,隨時隨地,可以聽,可以看,可以學,積少成多。我們學習文 化不能落後,別人問我們中國文化經典的,還知道不少,再問現代的,這個不知道那 個不知道,這不行,這怎麼能傳播中國文化呢?趕不上時代不行,誰信服你呢?有道 的古人,有文化的古人,都是當時社會智慧知識最豐富的,各方面最領先的,古語講 「一物不知,儒者之恥」。就十年,快做最有意義的事,就是要學經典。

全世界的文化都斷層了,只有中國文化流傳下來,延綿數千年,甚至上萬年。要從盤 古開天算起,南懷瑾先生書上講,中國文化幾百萬年,經歷很多冰河期了。冰河期他 都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好像我記得,兩千萬年來一次。熊貓就是上個冰河世紀留下10 / 11 來的,所以牠的生育功能不太正常的,熊貓寶寶生下來都是早產,很難養活,所以數 量不多,極其寶貴,是活化石,現在要人工飼養才能活下來。其他文化都斷層了,波 斯文化,伊斯蘭文化,希臘文化,埃及文化,印度文化,馬雅文化,還有秘魯的只有 幾塊石頭了,都失傳了。前段時間我悟出了點道理,剛才說「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 足而知榮辱。」歷史上我們一直世界最富有,經濟最領先,所以我們才有如此燦爛的 文化,而且是連續不斷。所以中國文化非常難得,只有我們中國文化可以救世界,救 這個社會,只有我們中國文化根還在,這一百年也被毀得差不多了,現在社會已經認 識到,開始文化復興了,我現在已經用繁體字,可以看繁體書,其實也沒有多難的, 常用字總共就三幾百字,記住就可以了,不要怕。

學習經典是有次序的,孔子說他只是述而不作,只是整理沒有創造,他是謙虛,不說 遠古,從堯算已有四千七八百年了,孔子刪《詩》《書》,訂《禮》《樂》,著《春 秋》,註《易經》,禮包括三禮《周禮》《禮記》《儀禮》,孔子整理的是中國文化 重點。我們不用害怕是古文,不用怕,南老師南懷瑾先生把《論語》等這些經典已經 變成白話文了,很好懂的,儒釋道經典都講了,還有很多。有同事辭別時,我送她 《論語別裁》,她很高興說也想學,經典那麼多不知道從哪開始,學哪些呀?我說南 懷瑾先生有個方向,從三百千千開始:《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千家 詩》,從這入門,再學四書五經十三經。她一聽,很高興,說也很好記。三百千千從 這個方向入門,快速入門的方法,先不要貪大,一本一本來。過去我也認為經典離我 太遠,本來文科就差,古文更看不懂。我有二十年的好朋友,現在回北京了,九七年 有一次去他家,他在讀《史記》,他跟我講: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 善,要我讀《大學》,那時我覺得那個太難懂了,聽不進去。那時他就在看南懷瑾先 生的書,我不感興趣,一下就耽誤了十二年,〇八年才第一次讀到《論語別裁》。〇 三年認識 Mary 後,有一次看一下她的《三字經》,一看這麼好呀,才發現,我真的 可以學,然後就開始背,三個月背會。然後背《百家姓》《千字文》,後面《弟子 規》一路背下來,一直到現在,就每天十分鐘。前幾天,孩子看見了,說噢爸爸最近 開始讀《孟子》了。

來到中孚能,這裡人人都愛學習,要珍惜這個特殊因緣。我們公司從環境設計裝修都 是不同的,不是隨隨便便的。我設計畫圖十天,要求很多,那個胡老闆裝修十幾年, 我們很多要求他不懂,一個個來問,很多為什麼。顏色,天花板,高度,很多都與眾 不同,他很奇怪。我說每個方面都對健康有重大影響,他跟我們學了很多。顏色會影11 / 11 響健康,自然的就健康,否則時間一長會影響到情緒,再繼續就會生病的。你看我們 的選擇,墻壁,窗簾,地面,白色的,淺灰色的,為什麼,我們不想改變不破壞自然 光的色彩比例,自然的是最健康最科學的。聲音也影響健康,頭頂上這個吸音天花 板,是應用我二十年前,研究音響聽音樂,要設計聽音室研究的吸音技術,第一次使 用。吸音天花板,胡老闆找不到,拿來好多樣板都不對,說算了吧,我不同意,我說 這個很簡單,就是隔兩三釐米打個孔,找不到,你自己鑽孔吧。叫他鑽那麼多孔嚇得 要命,趕緊繼續找。終於被他找到,每平方米只比普通天花板貴七塊錢。天花板裡面 還要有大於四十釐米的空間,這樣可以把房間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回聲吸收掉,混響指 數一下子降下來。你看效果多麼好,講話清晰,自然舒暢,性價比極高。這個感覺, 沒有講你們天天用很難注意到,以為很自然,現在我講了,你注意觀察看有誰家有。 還有空氣要流通,要通風,燈光顯色指數要好,空間還要足夠高,空間感自然,等等 還有很多方面,都是用心設計的,都要健康才好。這些只有大型公共建築才會注重 的,小建築小單位小家庭是不會用的,關鍵是沒有人懂,所以是因緣難得。

剛才講的這幾個方面,從思想意識上,從行動踐行上,從反思反省總結上,從學習經 典上,從這四個方面來全面提升我們的身心修養,這樣我們從個人的提升,進而帶動 公司的提升,我們企業文化的形象,我們企業品牌知名度,我們的信譽,就會一起得 到全面的提升了。剛才講的這幾個方面,最重要還是要踐行。《道德經》上老子說,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 道。」要勤而行之,不做沒用的,不做是體會不到的,要學習有體會,要靠自己的行 動,處處留心,修心為上,天天往那個方向去做。勤而行之,要真的用心,心要專 一,專心致志地踐行才可以的,所以要做。

我就講這麼多,語無倫次,亂講一下的,僅供參考!謝謝大家,謝謝。